close

小時候,我爸一台野狼機車,假日時就可以載著一家五口回林口老家。阿公阿嬤的家在林口靠海的小村莊,人口不多,整個村大部分的人都姓李,幾乎都有或近或遠的血緣。童年的林口,印象中總是灑滿黃燦燦的陽光,還有一群永遠會搞混輩分的嬸婆叔伯們。以前的人不像現在生得少,眾多親戚們的小孩加起來算算可以開一間幼稚園,也因此過年過節的稻埕上,長輩們耳根難有清靜的時刻。

時代進步,小村卻衰落了。自從阿公阿嬤因為身體因素搬離鄉下,我們也罕得回去,只有家族盛事──清明節,才有機會看到親戚們再度聚首。每年的清明,從中午的搭棚辦桌就知道家族人數之多,看著長輩老去,新生命誕生,只有在這時,光陰飛逝之感特別深刻。好些年沒回林口,今年一回去先繞往屋後,看看夢中常出現的童年場景,我和弟弟卻不約而同的對著那些荒煙漫草嘆氣,以前奔跑的石頭小徑、臭臭的豬圈、採小花種子的花叢,皆被雜草掩蓋而不復尋。古老的屋瓦改建成樓房,小村人口外移,似乎嗅得到寂寥的氣味。幸好大部份的老人家尚健在,小時後被我們叫黑人牙膏的阿伯、魔鬼阿婆、甚至土地廟會追人的狗,為我們童年的記憶提供了連結。


上山祭祖前後,繞了一下這個小地方,小時候寒暑假常會在這裡久住,也因此特別有一種滄海桑田的感受。兒時的光景和現在的我的身影交錯,其實我們所懷念的,是兒時無憂的快樂。在個遠離都市的偏僻小村,卻最接近我的童年。


雖然物換星移,回憶仍鮮明如昨。今年的清明,不知何以特別有一種澎湃的感觸,我想一方面是因為善感,一方面或許是因為下次的返鄉,不知是何時了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雞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